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怎樣成爲「IB世界學校」(IB World School)?



什麽是IB世界學校IB World School
IB學校是不能隨便自稱的,必須經IB機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 簡稱IBO認證,才能獲得「IB世界學校」(IB World School的稱謂。IBO明令規定,學校必須通過正式認證,才能登上IBO網站上的學校名錄,並獲准向外公開宣稱自己是「IB世界學校」。學校在正式獲得認證之前,甚至不許自稱是IB學校,避免引起誤會。IBO甚至定出一份文稿要求試行IB課程的學校放在它們的宣傳刊物裏,聲明學校還在尋求IB認證,是一所「候選學校」(candidate school);  其中一句更要指明:“Candidate status gives no guarantee that authorization will be granted.”(「並無保證候選學校必獲認證。
同時,學校在認證之後,還要接受IBO的監管,這樣,世界各地的IB學校才可經常有一致的水平。

小學、初中:    先開班,後認證
預科文憑:    先認證,後開班

要注意IB分小學、初中和預科文憑三個不同但貫串中、小學十二年的課程,認證要獨立進行,不能轉用 。學校的一個課程通過審批,不代表全校其他課程都得到認證。小學和初中的認證須看學校實踐的成效,所以必然是學校已開辦和已開始實施IB課程後,才能審批。特別要當心的是預科則必須先完成認證,之後開辦的課程才會獲IBO承認,否則學生唸的雖然是文憑課程内容,還是不能參加IB的考試,拿不到IB文憑。目前香港開辦IB文憑班的學校,都已獲IB認證。家長如要找IB小學、初中以及預科課程的「IB世界學校」的資料,登入IBO的官方網站: www.ibo.org.  便可。

IB認證程序

學校表示興趣    à   獲接納為候選 學校   à   準認證   à    正式認證成爲「IB世界學校」    à   每五年複檢  

從學校一開始表示興趣,IBO對學校的申辦計劃、認證過程以至日後的持續發展工作,都有嚴謹的審查。要正式成爲「IB世界學校」,無論是提供小學、初中或預科課程,認證程序起碼需兩三年,花上五六年也不足爲奇。不少學校,甚至未能第一次就順利認證過關。即使獲得認證,也不表示永久通用。  往後的工作在複檢時不合格,學校也要除名。一般來説,IBO關注的是學校在辦學理念、行政管理、課程管理(包括員工、老師培訓、資源)和學生發展等能否一直貫徹始終。

>>>>     表示興趣
小學、初中以及預科的課程認證大同小異,學校在呈遞表格表示初步興趣時,就須説明學校在課程方面的發展計劃。獲得IBO接納為「候選學校」後,就要著眼於數年後的認證,展開籌備工作,以達到IBO的各方面的多項要求。IB認證準則和程序已清楚開列,引領學校去策劃及執行,像本港教育署為學校做的外評一樣,清晰透明,公開讓學校知所準備,校方行政人員都應知道,並按之規劃執行。一般來説,學校須調整或引進新的課程内容、教學法和資源、相應的行政措施等。其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加強實施課程的關鍵元素------安排老師培訓。
IB老師培訓並不是漫長的,每個主題只是爲期三天。爲什麽呢?因爲IB不是一套和當前教育發展截然不同的做法,它的課程設計其實包含了例如主題學習(theme-based learning)和探討學習(inquiry-based learning)、水平參照評估(criterion-referenced assessment)等教學元素(詳細的情況日後再談),受過專業師資培訓的老師都會認識。只是IBO從校内的課程組織設計、日常以及每年期終的學生學習評核都有特定要求,所以學校在準備實施IB課程時,老師們必須清楚了解,並且須明瞭整體及各科課程、跨科學習的理念與安排,以及認識一些相應的教學法。對本身已有基本教學訓練的老師來説,工作坊上這些解説不難掌握。而且IB每期三天的培訓工作坊,會有不同主題和不同程度,學校可按自己施行課程的進度和老師的需要選擇培訓主題。每所學校的老師IB培訓記錄,IBO在認證和日後的複檢時,都會檢查,確保老師培訓能配合學校需要。

>>>>     準認證
認證分兩期進行,學校按計劃籌備得差不多、自覺運作日趨成熟的時候(一般起碼約兩至三年,或按學校計劃及IBO批准而定),可以申請IBO派員前來作一次準認證(pre-authorization)探訪,事先要填報一份二十多頁的表格,另加各項有關附件,向IBO提供大致下列數大類詳細資料(括號中是表格上要具體填報的事項):
甲.學校本身的辦學宗旨與IB理念相通之處 (學校的整體發展計劃、已完成的可行性研究及結果報告等)
乙.實踐課程的計劃和狀況(實施課程的策略、課程文件及紀錄、有關的學生評核安排和進展等)
丙.實踐課程時的行政(  行政人員、課程統籌員和教師的資歷、全校各職級人員在推行課程時的職責;教師的國籍;各種培訓紀錄以及全部教師接受培訓的計劃;校内課程會議的安排、時間表;與IBO分區辦事處及其它IB學校的磋商等)
丁.財務支援(財務狀況報告及實踐課程的財政預算、招生計劃)
戊.資源管理(校内各方面包括資訊科技、圖書館、特別室等的器材資源、IB課程刊物的添置等)
己.其它(為學生建立的輔導服務等)

在準認證探訪的數天内,IBO人員會詳細檢查核實學校呈交的資料和文件,與校内人員、師生和家長見面,在小學及初中課程認證中,還加上實地觀課,然後以書面報告,向學校提供意見,以作籌備日後正式認證(authorization)的參考。預科課程的認證探訪也差不多,包括提供相關的課程策劃文件,重要的分別是因學校必須在通過認證後,才可獲准開班,因此,不可能有觀課安排。

>>>>    正式認證
正式認證所填報的表格和資料以及探訪程序相似,但頁數更多,内容更深入細緻。例如要説明如何讓全部新老師接受IB培訓,每年的培訓經費,如何安排課程會議,提供紀錄或文件證明校内的課程發展工作等。

IB的監管措施  -- 複檢
即使成爲了「IB世界學校」,也要準備每五年會有一次的IB複檢,做法和情況猶如香港教育署給學校做的校外評核,學校須按多項IB清楚開列的標準,搜集這些年來的資料及數據做自評,尤其是課程文件、學生的功課考卷、圖書館等資源及其它設施的紀錄,還要各項有關的調查報告等,以備IB外評隊檢閲、約見校内師生、家長等,並現場考察觀課數天,才撰寫複檢報告。
成爲IB世界學校的確需要全校老師一番努力,並且持之以恆的進修改進,達到及維持IB的水平。此外,IB的學生評核也有細緻的要求。的確,有這些嚴謹的監管機制,家長和學生才可安心,知道學校提供的教育是有一定的質素保證的。

2 則留言:

  1. 我也正為孩子的教育苦惱, 有以下問題, 不知可否解答:
    1. IB的學校都學費高昂, 為甚麼?
    2. IB diploma 的課程是否要求很高?是不是只適合精英學生讀?(我有看過網上的sample paper, 很深)
    3. 是不是要英語能力很高才可讀IB, 因要extended essay and TOK 要用英語?
    4.IB 要修讀2語言, language A1 在香港普通中學生似乎很難(中或英都可能達不到要求)?
    5.是不是PYP and MYP沒有實際內容, 只有指引?
    6. 如果從PYP, MYP 一路讀上去, 會否讀IBD容易些?
    7. 我見香港有某學校用4年來完成5年MYP, 真的可以嗎?學生會否很辛苦?
    8. 是否選擇有長些歷史的IBschool會好些?

    回覆刪除
  2. Amy:

    你提出的是不少家長也踫到的問題,有些需要較詳細解釋,我隨後會在網誌上一一説明。現在先談其中兩條,請參閲網誌的第三篇文章。

    老師一號

    回覆刪除